+86 0551-63601307

美国理海大学张宇博士作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

  • 王百宗
  • 2021-12-27
  • 635

2021年12月21日,理海大学张宇博士受邀为我系师生作了题为 “Data-driven Neuroimaging Biomarkers to Advance Precision Medicine in Brain Disease” 的研究生高水平学术讲座,感兴趣的师生在线上听取了此次报告。本次报告由陈勋教授与刘爱萍副研究员共同主持。


随着计算机和脑成像技术的飞速发展,大量的神经数据信息可被获取为探索大脑功能及相关的医疗应用提供丰富的资源。开发和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来挖掘复杂的脑经影像数据(包括EEG和fMRl等)得到了智慧医疗和神经工程等领域的广泛关注。从机器学习和数据驱动的角度探索新的理论和应用,将为神经科学和个性化医学的发展起到前所未有的推动作用。
在讲座中,张宇博士介绍了其团队最前沿的一些工作,这些工作涉及利用机器学习和数据驱动技术进行神经模式解码和生物标记物的发现。报告内容涵盖潜在空间生物标记物量化、脑网络预测建模和无监督下疾病分型,用于脑疾病的智能诊断和个性化治疗。


讲座结束后,张宇博士对在场师生们提出的脑电信号特征解耦、个体化脑图谱实现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解答。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也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及特色发展专项支持。


报告人简介:

张宇博士,助理教授,现就职于美国理海大学。主要从事数据驱动神经模式解码和神经影像生物标记物发现,实现大脑疾病的智能化诊断和个性化医疗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已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Nature Human Behaviour、Nature Biotechnology、NeuroImage等著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张宇博士不仅是IEEE的高级会员,同时也担任包括《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Network Modeling Analysis in Health Informatics and Bioinformatics》、《Brain-Computer Interfaces》等期刊的副主编。研究方向包括计算神经科学、脑网络、机器学习、信号处理、脑-机接口、医学图像处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