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发展历程

  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成立于1958年科大建校之时。建系时定名为无线电电子学系,在科大内部称为六系。根据中国科学院"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校原则,著名电子学家、时任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顾德欢先生出任六系首任系主任。六系建系之初共设有无线电技术、无线电物理、电真空技术和声学4个专业。1964年起,又先后增设了自动控制、计算机和遥测遥控3个专业。这7个专业依次简称为一、二、三、四、五、六、七专业。尽管以后的专业设置经历了较大变化,这一简称仍被沿用至今。1982年起,计算机专业和自动控制专业先后从六系分离出去独立建系。1993年,本系改名为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在科大内部仍称为六系。我系现有教授24人,博士生导师25人。设有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2个本科专业,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声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博士后流动站。其中,通信与信息系统是国家重点学科。现设有信息处理中心、微波毫米波工程中心、统计信号处理研究室3个校级研究机构。目前,在学本科生500多人,硕士生400多人,博士生100多人。

 

  六系在人才培养和教学体制上,自建系以来一直坚持理工结合的特点,重视基础,强调宽口径培养,注重新知识和高新技术的引入。使学生具有深厚的数理基础和宽广的知识领域,既能从事较高层次的研究工作,又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从事高水平的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高年级本科生进入专业实验室参加国家和企业各种项目的研究工作,是六系多年来特有的传统,并逐步成为科大全校规范化的制度。学生通过参与项目研究,接触到当前的技术最前沿,包括最新的设计工具和最先进的电子器件与设备;同时,在研究活动中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大大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六系的毕业生素以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动手能力强和后劲足而著称。无论出国留学深造,还是进入研究机构和高技术企业,六系学生都普遍受到欢迎,声誉良好。近年来,六系成为学校最受入学新生欢迎的系,每年都吸引了全校最优秀的入学新生。近50年来,六系在为我国科研、工业和教育等部门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的同时,承担了大批国家和企业的研究开发项目,特别是国家863项目和国家重点攻关项目。研究经费充足,成果丰硕。范围包括网络技术、移动通信、语音处理、遥感与图像处理、微波通讯、精确制导、特种光纤传感、通讯网络管理、信号检测、遥测遥控、多媒体技术、无损检测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和工业过程监控系统等重要领域,获得数十项国家级和部委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