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微波毫米波工程研究中心

  • 王百宗
  • 2021-07-20
  • 535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波毫米波工程研究中心 

负责人:王东进教授

  电  话:0551-3607804, 3603942

email: wangdj@ustc.edu.cn


实验室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波毫米波工程研究中心(暨毫米波实验室)是国内最早从事毫米波研究的单位之一,七十年代末开始研究我国第一批混合集成形式的毫米波接收前端。在毫米波精确制导技术、毫米波雷达体制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毫米波基础器件、微波毫米波通信技术、毫米波测量技术等也有广泛的影响。到八十年代中后期已经为国内数十家研究单位与院校等提供技术支持与毫米波关键器件,获得了普遍好评。目前基于微波毫米波的器件基础与系统设计的技术积累,逐步扩展在无线移动通信与卫星通信中的应用研究。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高科技计划项目、国家“七五”到“九五”重点攻关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重点科研项目和教育部支持项目等三十余项,大部分均为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有教工8名,其中教授3名(含博导1名)。在读博、硕研究生30余名。


研究领域

  研究涉及毫米波精确制导技术、微波移动通信、多体制毫米波雷达等,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 

  精确制导技术项目被列为中国科学院重点支持项目,在雷达体制、关键技术等方面已经获得很大的进展。

  移动通信的星间链路技术主要工作于毫米波段,将研究适于空间应用环境的毫米波组件与子系统,包括天线技术、新型调制解调技术与微波毫米波混合集成技术等,直接服务于卫星通信。研究还涉及地面高速数据通信系统的系统集成与原理实验等。      

雷达技术主要研究雷达高距离分辨、雷达成像技术和分布式雷达系统等,在已有丰富的硬件基础上,研究相关的雷达高距离分辨和雷达成像算法与仿真实验研究,多个实验系统已经获得良好的结果,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在毫米波新型传输线、毫米波集成元器件和测量新技术等方面拓展研究范围,形成新的高技术工程化成果和产品,丰富已形成的系列化毫米波产品,将注重成果转化,努力开拓新的应用方向,如高速公路雷达探测技术,机动车辆测速等应用项目。继续保持在毫米波工程实践方面的国内领先地位。


主要在研项目


  序号

  项目、课题名称

  项目来源

  1

  精确制导技术

  中国科学院

  2

  精确制导理论研究

  教育部跨世纪年轻

  3

  多传感器信息融合

  科技部“攀登计划”特别支持项目

  4

  毫米波星间/星地通信技术研究

  国家863计划

  5

  多站雷达系统

  信息产业部

  6

  微波与激光的相互调制技术

  中国科学院

  7

  毫米波铁路雷达与系统

  铁道部

  8

  毫米波被动凝视成像的理论与方法

  信息产业部

  9

  卫星组网通信中的关键技术研究

  教育部优秀青年

  10

  毫米波通信机

  航天总公司二院



  主要成果(1997年以来)

论文

1. 郦舟剑,王东进,“毫米波连续波雷达载波泄漏对消-理论分析与系统仿真”,《现代雷达》,1998年2期,pp1-11, 46, 1998.04.

2. 刘发林,“波导E面偏置金属插片宽带滤波器,”《微波学报》,14(4),pp324-329,1998.12.

3. 王卫东,李敦复,陆广华,“微波数字频率计的毫米波扩展”,《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14(1), 2000年。

4. Falin Liu, Shanjia Xu, Yijian Sheng, “An Alternate Method for Analysis of Waveguide Loaded Cavity,” Microwave and Optical Technology Letters, 25(4), pp283-285, May, 2000.

5. 刘发林,徐善驾, “波导E面滤波器的宽带化设计,”《红外与毫米波学报》,19(4),pp293-296,2000.08.

6. 刘发林,陈卫东,盛奕建,王东进,“通道化无辐射介质波导(NRD)的耦合,”《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23(1),pp42-44, 65, 2001.01.

7. 胡 翔,王东进,“一种提高LFMCW雷达调频线性度的新思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报》,31(1),pp63-67, 2001.02.

8. 韩文勇,王东进,“转动对细长体目标一维成像的影响”,《红外与毫米波学报》,20(2),pp127-132,2001.04.

9. 刘发林,徐善驾“一种通用的谐振腔的简化模型与分析,”《微波学报》,17(3),pp6-11, 2001.09.

10. 周凌云,王卫东,樊德森,“MMIC在片测试探头的研究与设计”,《微波学报》, 17(4),pp80-84, 2001.12.

11. 张海忠,王东进,“移动通信卫星非稳定运动对其覆盖性能影响的分析,”《通信学报》,23(1),pp122-128,2002.01.

12. 刘发林,徐善驾,“波导不连续问题分析中基函数对收敛性能影响的研究,”《电子学报》,30(3),pp339-342, 2002.03.

13. 幸玲玲,王东进,“涡流检测中的组合神经网络模型,”  《电子学报》,30(5),pp734-737, 2002.05.

14. 陈卫东,徐善驾,王东进,刘发林,“毫米波LFMCW雷达调频非线性剩余频差的估计,”《红外与毫米波学报》,21(4),pp245-250,2002.08.

15. Zhou L.Y., Wang W. D., Fan D. S., "Numerical analysis of coplanar-line of arbitrary structure and its application to micro-probe design for MMIC On-wafer measurement”, APMC1997.

16.周凌云,王卫东,樊德森,“MMIC在片测试探头的研究与设计”, 1999年全国微波毫米波会议,长沙。

17.Wang Dong Jin, Hu Xiang, Ruan Wen Jie, “Analysis of the influence of the FM non-linearity on the range resolution of LFMCW radar”, APMC1999, pp714 –717, Singapore 1999.

18. Ma C. N., Wang D.J., “The performance of DDPSK over LEO mobile satellite channels”, APMC2000, pp1576–1579, Sydney, 2000.

19. Falin Liu, Shanjia Xu, Weidong Chen, “An Efficient Circuit Parameter Extraction Method of Waveguide Discontinuities,” 2000 IEEE APCCAS, pp189-192, Tianjin, December 4-6, 2000.

20. Liu Wei , Wang Dongjin, Liu Falin, “Calculation of Down-link Received Signal Level in Mobile Satellite Communication,” 2002 3rd ICMMT, pp337-340, Beijing, August 17-19, 2002.


 获奖(1997年以来)


  序号

  项  目  名  称

  获奖时间

  获奖等级

  1

  毫米波铁路驼峰测速雷达

1997年

  铁道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2

  制导雷达前端及目标模拟器

1998年

  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3

  光华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7年


  4

  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二等奖

1999年

  中国科学院

  5

MMIC在片测试探头实验室原型

2000年

  安徽省自然科学三等奖


  注:1990年~96年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二项


  学术交流情况(1997年以来)

1. 客座教授: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物理学院Y. A. Pirogov教授,1998.10-11月。俄罗斯圣彼德堡技术大学 Markarov教授,1999.10-11月。

2. 访问学者:刘发林副教授,日本东北大学电气通信研究所,1997.10-1998.10

3. 中日大学群合作研究:王东进教授,日本东京大学,2001.12-2002.01

4. 访问研究:刘发林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 Photonic Research Lab,2002.01-2002.02.

5. 博士后人数:1人,幸玲玲博士。

6. 学术交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0余人次。国内学术会议6人次。


研究条件

  微波、毫米波工程研究中心(暨毫米波实验室)在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理论研究、微波毫米波技术及通信和雷达应用等方面积累了大量成熟的技术。所依托的二级学科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是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的重点学科,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微波毫米波基础元部件技术包括完善的信号产生、调制、传输、接收、测量与标定等有源与无源器件,可以构成多种功能组件,已在众多不同的工程系统中获得广泛应用。

  毫米波系统功能组件及工程应用技术主要有毫米波通信技术,目标定位与检测技术,精确制导技术,混合集成技术,微波雷达技术,微带天线及其阵列技术等。已在多个专用或民用系统中获得应用。


  研究工作所需的实验条件:

10MHz~90GHz驻波、网络参数、噪声增益参数测试设

10MHz~60GHz的频谱分析仪;

10MHz~90GHz的信号源和频率综合器;

10MHz~90GHz的数字频率计;

10MHz~90GHz的功率测量设备;

10MHz~40GHz微波矢量网络分析仪;

500MHz的数字示波器等分析仪器;

  数字逻辑分析仪;图象采集与处理卡;

  图象处理专用软件;

  高档工作站、计算机和数字信号处理设备;   

  相关开发软件:

Cadence公司EDA软件;

EESOF微波电路设计软件;

APLAC微波电路CAD软件;

Puff教学与研究用微波电路设计软件;

Tumic微波电路设计软件;

BPFSYN波导滤波器综合与分析软件(自行开发)

  另外,在多年的技术基础积累与工程实践中,与国内兄弟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与国外有关单位也有广泛的合作往来。


实验室固定成员

  王东进教授      盛奕建教授      刘发林教授      周凌云副教授

  王卫东副教授    陈卫东副教授    陆广华讲师      贾红云老师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1.专业与方向


  专  业

  方  向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080904)

  微波毫米波技术及应用

  电磁场理论及数值计算

  通信与信息系统(081001)

  微波毫米波通信

  雷达系统

  移动通信

  精确制导系统



2.在读研究生统计

  博  士  生: 6人

  硕  士  生: 23人(含三年级3人、二年级7人、一年级13人)

2003年免试入学研究生: 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