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从优化的视角看无线通信中的上下行对偶:拉格朗日和香农的对话

  • 王百宗
  • 2021-12-31
  • 763

 

20211213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刘亚锋副研究员受邀为我系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Uplink-Downlink Duality i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Where Lagrange Meets Shannon”。本次报告由刘军副教授主持。

 


 

通信系统设计中的很多问题可以转化成优化问题。实际中,科研人员的兴趣点不仅仅在于优化问题的数值解,还在于优化问题解的特殊结构。本次报告中,刘亚锋副研究员列举了无线通信和信息论中的几个例子,利用凸优化问题的拉格朗日对偶揭示了最优解的结构;进一步,利用这种结构又可以设计更好的算法来求解原先的优化问题。


 

报告结束后,刘亚锋副研究员就算法分布式实现的可能性、上下行对偶性在下一代无线通信系统中的应用等问题,和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及特色发展专项支持。

 

 

报告人简介:

刘亚锋,2007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理学院数学系,2012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戴彧虹研究员);博士期间,受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资助访问明尼苏达大学一年(合作导师:罗智泉教授)。博士毕业后,他一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所工作,2018年晋升为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他的主要研究兴趣是最优化理论与算法及其在信号处理和无线通信等领域中的应用。曾获2011年国际通信大会最佳论文奖2018年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景润未来之星2018年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2020IEEE通信学会亚太地区杰出青年学者奖等。他目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和《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期刊的编委。他是IEEE信号处理学会SPCOMSignal Processing for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ing)的技术委员会成员。他的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和优秀青年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