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语音合成专题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 王百宗
  • 2021-12-07
  • 631


 

202112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中国计算机学会语音对话与听觉专委会主办的语音合成专题学术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凌震华教授主持,中国计算机学会语音对话与听觉专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俞凯教授做活动致辞。论坛邀请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刘瑞博士、科大讯飞AI研究院语音合成方向研发主管胡亚军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谭旭主管研究员、日本NII研究所王鑫博士做了分享报告,活动期间在线师生观众超过270人。

 

会议报告嘉宾与主持人合影

 

语音合成是智能语音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与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合成语音的质量不断提升,技术进步也逐渐引起了人们对于语音安全的担忧。四位嘉宾围绕语音合成技术的前沿进展进行了报告分享。其中,刘瑞博士的报告题目是“端到端语音合成中的韵律、情感建模研究”,胡亚军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语音合成中的韵律表征解耦和建模”,谭旭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构建录音水平的文本到语音合成系统”,王鑫博士的报告题目是“从语音安全的两个问题看语音合成”。

 

 

嘉宾在线报告截图

 

在论坛进行期间,观众与报告嘉宾通过在线语音、文字交互等方式进行了提问和交流。论坛在热烈的探讨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也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及特色发展专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