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两位六系系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 王百宗
  • 2021-11-18
  • 1134


11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情况,分别选举产生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5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8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20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两位六系系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龙腾(846)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张亚勤(78/786)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他们是仅有的两位中国科大本科生入选中国工程院。


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龙腾(846


龙腾,19681月出生,湖北黄冈人。工学博士,教授。1989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学士学位,1995年在北京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200812月任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20166月任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20181月任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2012月任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

龙腾从事新体制雷达与实时信息处理领域的研究工作。出版学术著作3本,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技术发明特等奖1项(均排名第一)。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指挥控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



工程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张亚勤(78/786


张亚勤博士是清华大学智能科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他于20149月至201910月担任百度公司总裁。出任百度总裁前,张亚勤博士曾在微软公司工作16年,历任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微软中国董事长、和微软全球副总裁。

张亚勤博士是数字视频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级科学家和企业家,拥有60多项美国专利,发表500多篇学术论文,并出版11本专著。他发明的多项图像视频压缩和传输技术被国际标准采用,广泛地应用于高清电视、互联网视频、多媒体检索、移动视频、和图像数据库领域。他是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人工智能委员会”委员、“未来交通指导委员会”唯一来自中国的委员,并担任全球最大技术开放平台Apollo联盟理事长。他也是联合国计划发展总署(UNDP)企业董事会董事。

张亚勤博士在国际上获得过诸多专业奖项和荣誉,2020年当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2019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17年荣膺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ATSE)院士,也是该年度授予的唯一外籍院士;1997年他被授予IEEE院士,成为历史上获得这一荣誉最年轻的科学家,并于2004年获得IEEE技术先锋奖。张亚勤博士是欧亚科学院院士,在十余所世界顶尖高校担任校董、荣誉或客座教授,并在5家高科技公司担任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