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我系IMCL团队荣获国际图像编码质量评价竞赛第一名

  • 王百宗
  • 2021-07-05
  • 1867



近日,由计算机视觉领域顶级国际会议CVPR举办的第四届图像编码竞赛CLIC落下帷幕,经过为期五个月的角逐,我系陈志波教授指导的IMCL团队在图像编码质量评价赛道上斩获冠军。


图像质量评价在图像编码系统中的作用


质量评价旨在从真实感知的准确度量应用系统对图像视频的质量,为多媒体处理系统服务质量及用户体验提供可靠的评判依据和优化指标,是多媒体处理、编码和传输等领域的基础性科学问题。在图像编码过程中,质量评价对于指导编码模型的优化至关重要。为此,今年CVPR CLIC图像编码竞赛新增了质量评价赛道,以期评选出最优的质量评价算法,能够对CLIC图像编码赛道参赛的图像编码算法进行准确的质量评估。由于参赛的编码队伍较多,且采用的编码算法未知,这对质量评价模型的设计提出了较大的挑战。


MMFN网络结构图


在陈志波教授的指导下,由我系学生彭燕定、许家华、罗子源组成的IMCL团队,设计了一个基于模型融合的图像质量评价模型,通过引入失真类型信息和图像内容信息作为指导,对多种质量评价算法进行融合,使各个质量评价算法能在不同场景下自适应发挥作用。

在质量评价赛道的比拼中,IMCL团队在竞赛验证和最终测试阶段均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其中,验证阶段准确率为0.796,最终测试阶段中准确率为0.748,与人类专家给出的真实主观质量评判结果的Pearson相关性超过0.95


冠军团队资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智能媒体计算实验室(Intelligent Media Computing Lab, 简称IMCL),指导教师为陈志波教授。

 团队成员包括:彭燕定,我系研一学生,主要负责数据生成,算法设计,模型训练的工作;许家华,我系研三学生,负责算法设计,模型训练和调试工作;罗子源,我系研三学生,负责主观实验的设计与开展。



/陈志波教授  文/彭燕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