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2018年版)

  • 谭勇
  • 2019-09-12
  • 6537

(领域代码085208

  

制订本培养方案的主要依据201854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文件《关于制订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学位办〔201814号)

一、培养目标

电子与通信工程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适应我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经过培养达到以下具体要求: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二)掌握所从事行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熟悉行业领域的相关规范,在行业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担负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

(三)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顺利阅读本领域国内外科技资料和文献,具有一定的外语写作能力,可以进行必要的国际学术交流。


二、研究方向

1. 无线通信                   2. 移动通信网络

3. 大数据及其应用            4. 人工智能

5. 新型互联网理论与技术           6. 网络安全与媒体内容安全

7. 多媒体技术                  8. 通信与雷达信号处理

9. 语音信号处理             10. 视频处理与通信

11. 智能信息处理与信息融合         12. 图像与遥感信息处理

13. 生物医学信号处理             14. 数据压缩与编码

15. 信息检索                  16. 视觉计算

17. 电磁场理论与应用             18. 微波毫米波技术与系统

19. 微波集成技术                20. 光纤与光电子技术及应用

21. 电子信息系统设计             22. 嵌入式系统及应用


三、学制与学分

全日制学习方式的基本学习年限为23年,应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5年)完成学业。

研究生在申请工程硕士学位时,取得的总学分不低40


四、课程设置

研究生在申请工程硕士学位时,取得的总学分不低于40分。课程学习和专业实践实行学分制,课程学习不少于28学分,专业实践12学分。

1、公共课程(8学分)

公共课程包括政治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工程伦理(2学分)、基础英语2个学分,专业英语2个学分,由研究生院或所在学院统一设置。

2、专业基础课程(至少12学分)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数学类基础课程、专业类基础课程和实践类基础课程,由所在学院或系设置。

  

①数学类基础课程(要求修读3学分或以上)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备注

INY5101

矩阵分析与应用

3

60

  

CNY5103

实变与泛函

4

80

  

CNY5104

组合数学

3

60

  

CNY5325

最优化理论

3

60

  

CNY5101

随机过程理论

4

80

  

  

②专业类基础课程(要求修读6学分或以上)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备注

INY5201

信息网络与协议

3.5

60/20

  

INY5202

通信网理论基础

3

60

  

INY5203

编码理论

3

60

  

INY5204

数字信号处理(

3

60

  

INY5205

数字图像分析

3.5

60/20

  

INY5206

信号检测与估计

3

60

  

INY5207

通信网的安全理论与技术

3

60

  

INY5208

现代密码学

3

60

  

ESD5203

计算电磁学

3.5

60/20

  

ESD5201

高等电磁场理论

3

60

  

CNY5318

算法设计与分析

3

60

  

ESD5204

微波系统与工程

3

60

  

  

③实践类基础课程(要求修读3学分或以上)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备注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工程实践

3

60

  

  

通信与信息系统工程实践

3

60

  

  

信号与信息处理工程实践

3

60

  

注:经学位点同意,实践类基础课程可由其它专业基础课替代。

3、专业选修课程(不少于8学分)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备注

INY4302

通信与电子系统综合设计

2

40

  

INY5301

移动通信技术

2

40

  

INY5302

多媒体通信

2.5

40/20

  

INY5313

智能信息处理导论

2.5

40/20

  

INY5304

计算机图形学

2.5

40/20

  

INY5305

小波变换及应用

2.5

40/20

  

INY5306

多速率数字信号处理

2

40

  

INY5309

盲信号处理

3

60

  

INY5308

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

3

60

  

INY5310

视频技术基础

2

40

  

INY5315

统计学习

2.5

40/20

  

INY5316

云计算中的网络技术

2.5

40/20

  

PH65212

数据采集与智能仪器

3

60

  

ESD5308

微波网络理论及应用

2

40

  

ESD4303

现代通信光电子学

2.5

40/20

  

ESD5301

光波导技术基础

2

40

  

ESD5302

毫米波通信技术

2

40

  

ESD5303

现代微波测量

2

40

  

ESD5304

信号完整性分析

2

40

  

ESD5305

射频电子学

2

40

  

ESD5307

现代天线设计

2

40

  

CNY5205

模式识别

3.5

60/20

  

CNY5308

计算机视觉

3

60

  

ESD4301
微波电路原理与设计
3
60/16

  

   4、专业实践12学分,必修环节)

专业实践为必修环节。专业实践是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获得实践经验、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年。

五、专业实践

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和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全日制工程硕士的专业实践环节可以通过两种途径来完成:1)在校内导师指导下参加具有工程应用背景的科研项目;2)到实习单位(或实习基地)进行主题明确、内容明确、计划明确的系统化实践训练。

对于第1种情况,实行单导师制,导师由校内本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承担。导师负责指导学生的专业实践。完成专业实践环节后,学生需撰写工作总结作为专业实践报告。由导师审阅并给出专业实践情况鉴定和专业实践成绩评定,不通过者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学生学位论文工作应与所参加的工程应用项目相结合。

对于第2种情况,实行双导师制,导师必须具有与本领域相关的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其中一位导师来自校内(即校内导师),负有工程硕士研究生指导的主要责任,主要指导学生的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另一位导师原则上要求来自研究生的实习单位(即企业导师),主要指导学生专业实践环节的学习。完成实践环节的实习后,由实习单位出具学生的实习情况鉴定,学生需撰写和提交专业实践报告。专业实践报告主要介绍在企业的实习工作(技术开发、产品调试、市场调研、技术支持等)情况和工作总结。由培养单位组织专家对学生的实习鉴定和专业实践报告进行审阅并给出实习成绩评定,不通过者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学生学位论文工作可与实践环节参与的工作相结合。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的选题要求、形式及其内容要求、规范要求和质量要求按照《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正文第二部分的有关规定执行。

七、论文评审与答辩

1.论文评审:

(1) 本领域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在申请答辩前必须经过评审。

(2) 参加评审的人员应是本领域或相近领域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人数不少于2人。

(3) 论文评审采用盲审方式,按研究生院相关规定实施。

(4) 论文评审主要审核:论文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等。

(5) 未通过评审的论文,应根据专家评语指出的问题,在导师的督促和指导下,由论文作者本人进行修改,在3个月内递交论文的复审稿进行复审。如果发现存在较大差距,则必须继续进行论文工作,重新撰写论文,并再次进行复审。

2.论文答辩:

(1) 攻读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必须完成开题报告、专业实践报告等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并且学位论文通过评审,方可申请论文答辩。

(2) 论文答辩由研究生所在院系集中组织。答辩委员会由35名与本领域相关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研究生的导师不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

八、学历与学位授予

电子与通信工程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要求,达到学位论文工作的各环节要求,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经审核通过,可以获得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毕业证书。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通过,授予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注:关于专业实践,以研究生院最终批准版本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