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吴大鹏教授访问科大并做高水平讲座

  • 王百宗
  • 2018-08-15
  • 7478

应我校多媒体计算与通信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的邀请,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吴大鹏教授访问我校,与我校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于2018813日上午为科大师生作了题为《张量积生成网络用于深度自然语言建模(Tensor Product Generation Networks for Deep NLP Modeling)》的研究生高水平学术讲座。

在报告中,吴大鹏教授首先回顾了机器学习中基于逻辑的与基于统计的方法,指出当下在自然语言处理中使用的深度学习方法缺少语法规则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吴教授提出一种全新的网络结构,张量积生成网络(TPGN)。TPGN的主要思想是将每一个词用一个张量来表示,张量中的其中一项向量用来表示词性。通过这样一种表示形式,TPGN能够无监督地学习到每一个单词的词性,进而提高图片描述文字生成的准确率。最后吴教授指出了TPGN的潜在优势和提升空间。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吴大鹏教授认真回答了每一个问题。最后,本次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吴大鹏,博士,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IEEE Fellow2003年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的研究兴趣涵盖网络、通信、视频编码、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信号处理和机器学习。他获得了2017年佛罗里达大学教授奖、2007年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职业奖、2001IEEE TCSVT最佳论文奖、2011GLOBECOM最佳论文奖等学术荣誉。现在他担任IEEE TNSE期刊主编,IEEE TCom, TSIPN, SPM等期刊编委,并曾任多个国际会议的技术委员会主席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