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谢伟教授来校访问并做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

  • 系统管理员
  • 2014-03-24
  • 562

  

  2014年3月16日至19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IEEE及OSA Fellow 、我校85级4系校友谢伟(William Shieh)教授应邀来校访问。此次来访得到了“国家外专局学校重点引智项目”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研究计划”的支持,由外办、研究生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负责承办。

  3月17日下午,谢伟教授在西区电三楼314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Bridging Coherent and Non-coherent Optical Communication”的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信息学院副院长刘发林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报告会前,刘发林教授介绍了谢伟博士的简历和学术成就,并为谢伟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任书。谢伟教授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情,表示将进一步加深与母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母校做贡献。

 

 

  谢伟教授在报告中回顾了相干和非相干光通信的现状和相关的应用,说明了现有的相干和非相干检测技术在光通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着重介绍了如何通过采用调制方式上的变换,来弥补相干与非相干检测在性能及成本上的差距;并总结与展望了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前景。整个报告会气氛活跃,谢伟教授在报告中多次向同学提问,在报告后回答多个同学的提问,也与徐正元教授等与会师生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刘发林教授在总结中,启发同学们学习谢伟教授,在科研中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实现多学科知识点交融。与会师生深感受益。

  谢伟教授简介:

  谢伟教授198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获学士学位;分别于1994年和1996年获美国南加州大学电气工程硕士学位和物理学博士学位。自2004年起,一直任教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现为全职教授。他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OFDM技术在无线及光通信领域的应用、相干光通信系统、光学空分复用技术以及光分组交换技术。谢伟教授目前已经发表期刊和会议论文200多篇,申请美国专利14项,已授权9项,涉及极化控制器、WDM系统中的波长稳定以及基于拉曼放大器的系统和子系统。谢伟教授获得了2011-2014年度澳大利亚未来学者奖(Australian Future Fellowship)的资助,他还是IEEE和OSA的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