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863计划“UWB穿墙检测与通信综合应用示范”重点课题通过验收

  • 系统管理员
  • 2012-02-17
  • 855

  

  12月13日,由我系陈卫东教授为课题负责人牵头承担的国家863计划“UWB(超宽带)穿墙检测与通信综合应用示范” 重点课题验收评审会在学校举行。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袁建湘副主任、信息处傅耀威副处长及科技评估中心等相关领导,校科技处罗喜胜处长、信息学院奚宏生副院长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傅耀威副处长主持。

  

  

  

  

  会上,罗喜胜处长代表学校向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科技评估中心及专家组对我校信息领域科研工作予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领导和专家组来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罗喜胜说,在国家“863计划”的长期资助下,我校无线网络通信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已在超宽带通信组网技术、芯片研制和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本期课题研究工作进展顺利,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多予指导,推动超宽带技术的广泛应用。

  

  袁建湘副主任向专家组、学校相关部门对该课题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我校在超宽带无线通信技术的研究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指出,科技部正在探索和建立新的评价体系,以全面推进国家科技计划的绩效评估,逐步完善课题质量考核的新机制,加强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和验收监督等工作。希望专家组围绕该课题既定目标和指标,认真进行验收评审,为课题组的后续研究提出建议。

  

  随后,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陈卫东教授的研究总结汇报,现场观看了示范系统的演示,审查了相关资料。专家组高度评价了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认为课题组在穿墙环境下的传播特性、信道建模、目标检测杂波抑制和UWB低复杂度实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对穿墙检测与通信技术应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圆满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研发任务,同意通过技术验收。

  

  在省重点实验室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课题组在该课题执行过程中开展了UWB穿墙传播与散射特性的电磁建模与实验测量等研究,掌握了IR-UWB穿墙检测与通信综合应用技术,实现了穿越封闭围墙的组网通信、节点精确定位、人体目标检测与定位等,研究成果在灾害救援、公共安全、仓储物流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W0201202173257725645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