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我系召开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建设研讨会

  • 系统管理员
  • 2010-06-29
  • 772

  为深入贯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的发展,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于2009年5月9日组织召开了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建设研讨会。信息学院副院长奚宏生教授、院分党委唐安渝书记、副院长刘发林教授等院系领导参加了会议研讨,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全体骨干教师、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和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的部分教师等20多人参加了会议,自动化系汪增福教授、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傅忠谦副教授、李斌副教授也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此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是如何做好2012年信号与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学科的申报工作。

  

  

  

  

  5月9日上午的会议由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点负责人叶中付教授主持。首先由刘发林副院长致辞,介绍了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2007年信号与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学科申报工作以及其他院校的申报情况,并对本次会议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统一认识、制定规划、落实行动,为2012年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的国家重点学科申报工作不断强化内功、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在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建设方面取得长足进步。随后,叶中付教授、俞能海教授、戴礼荣教授、李厚强教授分别就各自研究方向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专题汇报点面结合地展现了学科建设的已有成果,同时又提出了学科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接着,汪增福教授、傅忠谦副教授、李斌副教授也就各自研究领域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提出了发展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的一些思考。

  

  5月9日下午的会议由陈卫东教授主持。首先由卫国教授做了题为“学科和学科建设”的专题报告,深刻阐述了学科与学科建设的内涵,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学科建设的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和工作实施的基本原则,指出学科建设工作是院系工作的核心,应由自发、分散状态向自觉、集体状态转变,加强行政力量的组织与推动,明确目标和理清思路,循序渐进,逐渐见成效。随后,与会教师就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的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和申报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陈卫东、汪增福、戴旭初、吴秀清、戴礼荣、俞能海、刘发林、朱冰、奚宏生、洪佩琳、叶中付等教授和部分青年教师纷纷发言,为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建设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奚宏生副院长代表学院指出在后续工作中,需要把学科发展目标做进一步凝练,为下一次国家重点学科申报做好准备,学院将在人才引进、团队建设等方面为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唐安渝书记强调学科建设要集思广益,要有积累和有规划,其中落实规划是关键。应在一流人才引进、人才评价体系建设和学科价值观塑造上齐心协力地把工作做好。

  

  通过本次学科建设研讨会,与会人员进一步统一了指导思想,达成了共识,明确了方向和目标,增强了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三年后进入国家重点学科的信心。本次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建设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是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结合学科发展的实际情况,落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又一重要举措,必将推动该系更好更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