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新加坡人工智能语言教育协会蔡志礼博士学术前沿讲座

  • 王百宗
  • 2023-12-21
  • 169

 2023121日,新加坡人工智能语言教育协会蔡志礼教授受邀访问中国科大,并在高新校区图书教育中心C101报告厅做了题为人机相随如鱼得水——人工智能辅助语言学习新方略的讲座。报告会由陈雪锦教授主持。百余位师生到现场听取了报告。

该报告通过回顾蔡志礼博士给李光耀先生教授华文的经历,介绍了新加坡在语言教育以及科技赋能语言学习方面的探索,全面反映了从早期互联网检索和机器翻译技术,到现如今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信息技术的发展都能够提升语言教与学的成效。

蔡志礼博士介绍到,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通过fMRI大脑研究证实,不同语言存放在不同大脑语言区块。人经常接触使用某种语言,大脑与发音器官内储存该语言的肌肉记忆区块就越活跃,也越来越发达。这样的联系日积月累反复运作,人对该语言产生的语感也越来越强,该语就自然成了主导语言。肌肉组织具有记忆效应,同一种动作重复多次后就形成一定的条件反射,从而不用经过大脑思考就会做出快速反应。肌肉获取记忆速度缓慢,而其遗忘的速度也缓慢。因此,语言的学习必须是反复练习,频繁应用才能获得好的效果。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大语言大模型的广泛应用,如何将人工智能与语言教育做更深层次的结合,引起了新加坡政府教育部门的重点关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蔡志礼博士也呼吁有更多的信息领域人才,跨界合作,推进人工智能在语言教育等行业的应用。

讲座结束后,蔡志礼博士与在场师生提出的语言学习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理工科学生怎么保持理科思维与文艺思想平衡的问题上,蔡志礼博士说,人不能长时间困在一个思维里,一定要找到一个人文的活动来平衡。对于理工科生,在课业科研压力繁重的情况下,一定有一定的人文素养,文学艺术是一种很好的疗愈方法。蔡志礼博士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蔡志礼博士简介:

 蔡志礼博士是是新加坡享有盛名的语言文化与教育科技学者,也是刚获颁东南亚文学奖的卓越作家。除了擅长创作散文和新诗、闪小说和评论,他也长期致力以前沿数字科技推动中华语言文化和教育的发展,属于自由游走于数码科技、语言教育与文学疆域的创作型学者。

 在考取新加坡国立大学双语教育硕士学位后,蔡志礼博士获政府奖学金远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研究院深造,取得东亚语言暨文学硕士与博士学位。他曾在南洋理工大学执教16年,担任博士生导师,后来成为华文学习研究院创院院长、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副教授兼中文系主任、艺术学院院长、创意教学中心主任、新加坡国家文化奖专家评审团主席,以及新加坡与法国建交30周年庆的驻法国作家。

蔡志礼博士也是新加坡的开国领袖李光耀先生的华文老师,也是新加坡前任总统纳丹等多位新加坡高层政治领导的华文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