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南洋理工大学关存太教授受邀访问我校并作学术报告

  • 王百宗
  • 2023-06-09
  • 613

20230524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关存太教授受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 “脑机接口及其医学应用”的研究生高水平学术讲座。本次报告会由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执行主任陈勋教授主持。

随着科技的进步、新算法的应用和临床研究的开展,脑机接口(Brain-Computer Interface)研究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非植入式脑信号采集技术的进步使得获取脑信号更加安全可靠。新算法的研究促进了脑机接口功能和性能的提升。将脑机接口应用于医疗领域,对个人和社会都有极大意义。

讲座中,关教授介绍了几项非植入式脑机接口在临床上的研究和应用,包括卒中患者的运动康复、老年人的认知增强、多动症患儿的治疗、以及焦虑症的调节。此外关教授也介绍了其团队的前沿工作,这些工作利用深度学习技术解决脑机接口领域中各种难题。

讲座结束后,关教授回答了师生提问,就未来脑机接口发展趋势、GhatGPT对脑机接口领域的冲击等问题进行了沟通。关教授耐心的讲解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关存太教授简介:

关存太教授,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长讲席教授、新加坡工程学院院士(SAEng)、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学会会士(IEEE Fellow)、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AIMBE Fellow)、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南洋理工大学先进智能研究院联席院长。关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脑机接口、神经工程和人工智能。他长期专注于脑机接口的算法研究及其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在加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之前,关教授担任新加坡A*STAR科技研究局脑神经及生物医学研究所所长和首席科学家。发表超过400篇期刊和会议论文(引用超过22,000次)。拥有超过25 项国际授权专利和申请,共有15项专利和技术完成产业化,技术转让给多家公司。在国际会议和研讨会上做超过60个受邀报告。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或程序主席,和多个国际刊物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