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结构化三维建模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 王百宗
  • 2022-01-06
  • 1099

20211220日,西蒙弗雷泽大学的张皓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童欣研究员以及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苏昊教授受邀作题为“结构化三维建模专题”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同时在中科大高新校区GT-B111教室以及线上举行,由陈雪锦副教授主持。

三维建模是计算机视觉和图形学中的关键技术,也是构建“元宇宙”的基础工具,在混合现实、电子游戏、机器人等领域中有着广泛应用。物理对象所具有的结构信息可以为三维建模和功能分析提供强有力的帮助,在三维重建、模型生成、几何分析等方向展示出其独特的优势,因此近年来越来越受到研究人员的关注。

张皓教授专注于无监督的结构推断,他总结出该领域方法需要满足的“3C”准则,包括ConsistencyCompactnessContinuity,并从这三个角度介绍了近年来他在结构推断领域的代表工作。

童欣研究员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在3D形状结构学习领域的一些探索,包括有监督和无监督学习的显式结构表达,以及无监督学习的隐式结构表达,并从以上几方面主要介绍了他发表于CVPRSIGGRAPH Asia的三篇论文。


苏昊教授则从统一的深度学习框架出发,结合人类对于世界的认知,从结构学习泛化性的角度介绍了他在部件发掘方向的工作,并总结认为结构的理解对于部件发掘的泛化性是至关重要的。

最后三位学者对3D内容制作尤其是几何与纹理结合的方向进行了专题讨论,并对3D学习领域未来方向进行了探讨。最后,本次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