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我系多媒体计算与通信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三名毕业生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

  • 王百宗
  • 2021-08-12
  • 19866


2021年毕业季,我系多媒体计算与通信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传来喜讯,三名优秀的博士毕业生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

“天才少年”计划,是华为总裁任正非为了应对新形势而大力推进的一个人才战略。2019年,任正非表示:“今年我们将从全世界招进20-30名天才少年,明年我们还想从世界范围招进200-300名。这些天才少年就像‘泥鳅’一样,钻活我们的组织,激活我们的队伍。” 本年度,多媒体计算与通信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三名毕业生:王宁博士,陈畅博士,和林建平博士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年薪均超百万元。

王宁博士自2016年于天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后,师从周文罡教授和李厚强教授,从事目标跟踪相关研究。攻读博士期间,王宁博士厚积薄发,成果丰硕。在国际顶级会议和顶级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篇,谷歌学术总引用量超800次,受邀担任多个国际顶级会议、顶级期刊的审稿人。王宁博士曾获评中科院院长奖优秀奖、安徽省优秀毕业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毕业生、CVPR杰出审稿人等多项荣誉。王宁博士现在华为消费者部研究计算机视觉相关算法。

陈畅博士本科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阶段师从吴枫教授和熊志伟教授,研究兴趣广泛,包括底层计算机视觉,计算摄影学等。陈畅博士科研和实践经历丰富,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会议和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并获得多项国际挑战赛冠军。陈畅博士现在华为中央研究院诺亚方舟实验室担任计算机视觉研究工程师。

林建平博士本科毕业于科大六系,硕博连读期间,在李厚强教授和刘东教授的指导下,在基于深度学习的视频编码领域潜心钻研,成果丰硕。参与多项重要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六篇、提案六项。林建平博士现在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部门继续进行视频压缩算法的研究。

 这三位优秀的博士均来自同一个实验室——多媒体计算与通信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多媒体计算与通信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隶属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是中国高校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建立的5所“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之一,并纳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管理体系。实验室主要从事视频编码与通信、计算机视觉、多媒体内容分析与检索、机器博弈等方面的研究,师资力量雄厚,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多次获国家级奖励,研究氛围活跃,为学术界和产业界培养出许多高质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