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佐治亚理工学院李锦辉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学术报告

  • 王百宗
  • 2019-11-02
  • 2035

1030日,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教授、IEEE Fellow李锦辉教授访问我校,与我校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在科大西区电三楼A213教室做了题为“Entropy Minimization Dialogue Management for Goal-driven Multi-turn Dialogues的报告。科大部分感兴趣的师生前来聆听本次报告。

报告中,李教授首先阐释了目标驱动任务,对话处理通常仅限于搜寻指定集合中一个特定目标。只要能够清楚地指定与指定每个目标相对应的子集或所有属性,就可以搜索出该目标。有些属性与多个目标相关联,有些目标可以用少量的属性定义。随后,李教授介绍一种呼叫路由系统,该系统通过制定消歧问题来解决目标歧义,该消歧问题在每次系统用户交互后会产生一个包含目标的更小子集,最终在较少的交互轮数下搜寻出用户的目标。接着,李教授将目标驱动任务转换成一个多轮搜索问题,并介绍一种概率对话系统,该系统通过系统发起的问题和用户的回复组成一系列动态变化状态。最后,李教授提出如果系统以最大熵询问与属性有关的问题,则可以在最少的轮数中搜寻出目标。并在一个包含38177首歌曲和12种属性(如专辑、歌手、风格等)的音乐搜索任务中进行了验证。EMDM策略在达到用户目标的过程中,总是以最少的轮数胜过其他当时最好的方法。语音识别和语言理解错误也可以通过扩展动态对话状态来解决,动态对话状态也包括来自潜在错误的多个候选状态。

在场师生认真听讲,积极与李锦辉教授互动讨论。本次报告在热烈的互动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