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我校未来网络方向研究成果获IEEE ICC 2015最佳论文奖

  • 系统管理员
  • 2015-07-08
  • 703

   611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召开的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sIEEE ICC 2015)会议上,我系及中国科学院电磁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朱祖勍教授研究团队的一篇题为《(利用OpenFlow辅助的IP转发灵巧切换实现服务质量感知的灵活流量工程)QoS-Aware Flexible Traffic Engineering with OpenFlow-Assisted Agile IP-Forwarding Interchanging》的论文获得了大会颁发的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该文的作者分别:马守江、胡道允、李晟如、薛娜娜、李索恒、邵妍和朱祖勍,前六位为我校中科院电磁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生,他们的导师朱祖勍博士为通讯作者,我校是文章的第一单位并且是唯一单位。 

IEEE ICC 2015最佳论文奖证书 

   IEEE ICCIEEE通信协会(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的旗舰会议,于每年六月中旬定期召开,它涵盖了包括信息论、通信信号处理、无线通信、无线网络、光网络、多媒体通信和信息安全等在内的通信行业的各个领域。此次,大会从3342篇投稿中根据研究领域评选出12篇最佳论文,朱博士团队的论文获得了通信软件与多媒体应用(Communications Software, Service and Multimedia Applications)领域唯一的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

  论文首先基于软件定义网络(SDN)架构,提出了一种新颖的IP转发灵巧切换技术,使网络交换机能够基于网络状态,灵巧地将IP数据包的转发方式在IPv4IPv6两种协议间动态切换,以为网络中的多媒体业务提供更好的服务质量,并通过灵活的流量工程提高网络资源的利用率。该技术可有效地实现IPv4IPv6两种网络系统的无缝融合,并为网络技术的平滑演进提出了一种性能优良的可行方案。在此基础之上,朱博士团队利用OpenFlow的开源开发环境,实现了支持该IP转发灵巧切换技术的网络交换机样机,并构建SDN网络实验平台用高清视频串流等实时业务验证了技术的可行性和优越性。

  近年来,朱博士及其团队在未来网络体系架构方向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取得了算法理论和应用技术等方面的多项突破,并开发了相应的网络系统样机。他们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例如:他们提出的弹性光网络带宽碎片整理技术获得了IEEE ICC 2013会议的最佳论文奖;他们设计的全光组播服务算法获得IEEE GLOBECOM 2013的最佳论文奖;他们为跨数据中心网络设计的动态任播技术获得了IEEE ICNC 2014的最佳论文奖。此外,他们基于OpenFlow协议所实现的弹性光网络控制平面试验系统已经与全球网络创新试验环境(GENI)实现互联互通,通过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科研合作,他们完成了世界上首个跨国多域弹性光网络频谱资源管理实验。2011年以来,该研究小组已经有32篇论文被IEEE的各类旗舰期刊发表或接收。朱博士是美国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和美国光学学会(OSA)的高级会员,曾经入选中国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中国科学院“卓越青年科学家”等人才计划。

  以上研究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感知中国先导专项和中国科大重要方向项目培育基金的资助。


W0201507083645020622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