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潘志庚教授访问科大并做高水平学术报告

  • 系统管理员
  • 2015-06-08
  • 84

  2015年5月21日,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潘志庚应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俞能海教授邀请访问我校,潘教授于21日在西区教三楼3A113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水平学术报告,题目为“数字媒体与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并和潘教授进行详细的讨论,报告会由刘斌副教授主持。潘教授此行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研究计划”的支持。 

  报告会上,潘教授给我们展示了很多他们近年来开发的应用,其中数字博物馆和虚拟马拉松项目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在数字博物馆中,清明上河图中的人不是静止的,而是在河中泛舟徐徐前行。此外,我们还可以和其中的人物进行对话。虚拟马拉松项目是为了解决马拉松比赛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比如朋友之间由于时间和空间的原因无法在一起参加马拉松比赛。它可以通过和朋友约定好时间同时上线进行马拉松比赛,在场景中,它们可以相互交谈。它还可以引入社交功能,只要同时在线,不认识的人也可以交流。这个项目有很大的前景,比如它还可以帮助我们不去某个地方旅游也可以身临其境忙,或者在没去旅游之前,先体验当地的实际情况。 

  潘教授简介:1965年9月生,1993年获浙江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3年进入浙江大学工作,从事计算机图形学基础理论和算法的研究。以突出成绩在1994年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在1996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1998年被浙江大学聘为博士生导师。2000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全国100名),2008年被评为全国奥运先进个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虚拟现实、数字博物馆、互动艺术、数字娱乐与游戏等。发表论文180多篇,其中国际重要期刊和顶级会议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70余篇,EI论文120余篇;根据Google Scholar,论著被他引近2000余次。其中2012年发表在TVCG上的论文成为全球1%高引论文;2006年发表在C&G上的论文,成为2005年以来被ScienceDirect列入中国作者发表的所有计算机论文中,最受关注的50篇论文(排名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