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KD系列汉语文语转换系统》获200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 杨利
  • 2010-06-29
  • 484

  我系王仁华教授等研制的《KD系列汉语文语转换系统》获得200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成果是将汉语书面语言转换成口头语言,使计算机能够开口说话。该项研究在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从语音合成、声韵控制、文本分析等关键技术上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突破和创新,提出"听感量化"概念,首创多样本的波形拼接技术;创新地提出文本处理中层次化信息结构的思想,提出并实现了基于LMA滤波器的高质量新型汉语合成器以及基于决策树的韵律建模;提出了分布式语音合成思想、设计架构与标准等。我校研究人员先后研制成功KD-TALK、KD-863、KD-2000、KD-DSS等KD系列汉语文语转换系统,实现了将中文文本实时转换成汉语普通话语音输出,合成的语音自然流畅,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KD系列汉语文语转换系统为人们在现代信息社会中获取和交换信息提供了便捷、自然、经济的手段,可广泛应用于"说话"终端、语言学习、口语翻译以及基于电话网的多媒体声讯服务、各类呼叫中心、有声电子邮件,让人们通过电话、手机、嵌入设备等终端畅游互联网。基于该项技术产业化而成立的中科大讯飞公司,先后推出了满足桌面应用、嵌入式应用和大规模电信级应用的全系列语音合成平台,目前在该平台上进行二次开发的国内外厂商已经达到300多家,产品已应用于中国电信语音互联网、中国移动语音门户、电力、金融呼叫中心、手机、车载GPS等众多领域,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