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丁肇华教授受邀访问我校并作学术报告

  • 王百宗
  • 2023-05-26
  • 996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丁肇华教授于2023523日受邀前往我校,在西区第三教学楼B103进行题为“探测大脑中的功能性暗物质 -- 脑白质活动磁共振成像的十年历程”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医学影像中心特任副研究员王潇潇主持。

丁肇华教授作学术报告

磁共振成像(MRI)自其诞生以来,引发了脑科学研究领域的深刻革命。而功能性磁共振(fMRI)的建立,更是为在体检测脑功能开辟了前所未有的前景。尽管传统的fMRI能够对大脑皮层活动进行三维动态成像,然而皮层之间的白质信息通道长期以来却被忽略掉了。

丁教授报告现场

在此次报告会上,丁肇华教授以范德堡大学的研究为核心,回顾了脑白质功能成像的十年探索历程,包括静息态白质活动信号的意外发现,信号的神经生理学基础研究,信号检测和实际应用技术的建立,以及白质功能信号检测的重要意义,以及国际上基础和临床应用的典型范例。在报告的最后部分,丁教授指出了白质fMRI研究的未来机遇与面临的新挑战,并探讨了其潜在的解决方案。

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积极提问、踊跃参与,就大脑白质特性、白质相关处理软件包咨询以及白质fMRI研究的未来机遇和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丁教授耐心的给出专业的解答,并做出深入分析,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赞美。

互动交流环节

最后,丁肇华教授和在场部分师生留念,本次活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中心和安徽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联合主办。

撰稿人:生物医学工程中心  陈士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