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我系朱梁孟程团队在消化内镜高峰论坛获奖

  • 王百宗
  • 2023-03-07
  • 433


202334日,“创新创意创未来”第二届中国消化及消化内镜医工转化高峰论坛在成都锦江宾馆举行,论坛推举出最有科技价值的医工转化项目并颁奖,我系应用电磁实验室博士生朱梁孟程荣获本届论坛优秀临床创意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验室朱旗老师指导的团队,针对目前胶囊内窥镜电池供电的局限性以及胶囊体积过大不易吞服等问题,提出并开展了“无线能量传输技术在胶囊内镜中的应用”项目的研究。针对当前无线能量传输技术作用距离短、发热严重等难点,提出针对性的理论方法和解决方案,克服了胶囊无线能量传输中效率低、稳定性弱等缺点。设计的无线能量传输系统,大幅度提高了胶囊无线能量传输效率。相关工作得到与会医学界专业人士的认可。大会组织者认为该项工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具有高度的理论创新性和广阔的产品应用前景。最终该项目获得本次论坛的优秀临床创意奖。





该项目的研发团队由电磁实验室在读博士生朱梁孟程为首的科研小组组成,团队顾问为中国科大的朱旗教授、夏雨龙副研究员和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孔德润主任医师。该团队秉持着严谨求实的态度,深入发掘医疗领域的应用局限性并在理论层面加以突破,将中国科大的理论优势与一线医师的医疗经验相结合,为患者提供更加便利的消化道检查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