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方广有研究员做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

  • 王百宗
  • 2021-12-27
  • 1545

应我系中科院电磁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大兼职博士生导师方广有研究员于20211217日下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迈向太赫兹:机遇与挑战》的研究生高水平学术讲座。报告会采用现场为主、网上为辅的方式进行,由刘发林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方广有老师首先从人类利用频谱资源的历史出发,介绍了太赫兹是一种稀缺的频谱资源。随后介绍了太赫兹在国防技术和科学交叉前沿方面的应用前景。然后介绍了太赫兹科学和技术的难点。目前主要利用传统的电子学、光子学方法产生和检测太赫兹信号,由于物理机理、材料、工艺等一系列限制,现有方法向太赫兹频段扩展遇到了巨大瓶颈。对于如何突破瓶颈,方广有老师所在研究组提出了可能的突破途径——太赫兹量子电磁学方程,并进行了简明扼要的系统性讲解,极大开阔了报告会听众的视野,丰富了电磁理论和量子理论相结合的认知。



讲座结束后,方广有教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有关太赫兹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或评述。最后,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方广有,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大兼职博导;曾任中科院电子所副所长、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现任中科院电磁辐射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大湾区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电磁场理论与微波技术、太赫兹理论方法与技术、超宽带雷达理论方法与技术、月球与火星雷达探测等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包括SCIENCE论文1(通信作者)PNAS1篇,他引逾4000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