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IBM高级科学家凌棕博士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

  • 王百宗
  • 2021-12-10
  • 1213


2021129日,IBM高级科学家凌棕博士受邀做题为“区块链——推动商务应用创新的数字利器”的讲座,感兴趣的师生在线上听取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何向南教授主持。



区块链是一种新型的分布式数据库技术,依据构建分布式数据库计算范式,具有去中心化、去第三方信任、系统集体维护、信息不可篡改、数据可溯源等一系列重要特征,成为数字经济环境下分布式协同的数字基础架构,能够使企业间更为有效地互动并安全地跨越多种业务应用。传统的商业网络中,由于账簿是独立的,需要人工验证商务网络中的财产拥有权的转移,耗时低效。区块链技术通过构建数字化、获授权、可复制、共享的分类账簿管理方案,能够大大提高商务活动的效率和安全性。区块链作为底层的数字技术,在农业、军事、政务、医疗、教育等很多领域的可靠数据存储和管理方面有广泛应用前景。



凌棕博士还介绍了IBM在区块链技术上的业务发展和布局,并通过一个具体的应用来说明区块链在商务实践中的具体应用方式。在未来十年,区块链可能会影响所有产业。区块链还将奠定元宇宙的基础,为元宇宙提供身份标识、去中心化和资产管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区块链技术还面临大规模数据存储、管理规范等很多挑战,还需要做大量创新工作。



讲座结束后,凌棕博士对在场师生提出的区块链在各产业上的应用前景、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等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凌棕博士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凌棕博士简介:

凌棕博士是IBM Almaden研究中心高级科学家/工程师,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7年于美国夏威夷大学取得电子工程博士学位。凌棕博士长期致力于海量数据存储管理技术研究,是数据存储行业的资深专家和技术顾问,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凌博士还曾为欧美和亚太超过50个国家的IBM员工与合作伙伴进行技术培训,为斯坦福大学和加州伯克利等美国名校开始专题技术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