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仇晓兰研究员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

  • 王百宗
  • 2021-12-07
  • 1277


20211125,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仇晓兰研究员受邀做题为微波视觉与SAR成像处理的讲座,感兴趣的师生在线上与线下听取了此次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陈雪锦副教授主持。

 


微波视觉是成像雷达信息处理领域近期提出的新技术,讲座中,仇晓兰研究员首先对微波视觉的概念和关键问题进行了阐述。SAR图像应用广泛,可用于减灾救灾、国土测绘、海洋检测、金融经济等实际领域,但人类对于SAR图像的理解却十分困难,无法像理解光学图像一样轻松地理解SAR图像。因此,为了能够像处理光信息一样处理微波信息,学界提出了微波视觉的概念,这是一种可以感知微波的物理智能。可以利用的信息有微波散射机制、图像视觉语义、SAR成像几何物理信息。这一领域的技术难点在于如何构建微波成像元宇宙、如何构建微波视觉神经系统以及如何交互学习。随后,仇老师介绍了结合神经网络的SAR目标仿真、SAR微波视觉目标识别与地物分类以及微波视觉三维成像。


 

讲解结束后,仇老师对于在场师生们提出的参数描述SAR图像的信息丢失、SAR图像仿真网络、我国目前三维SAR系统采取的方式以及SAR图像语义分割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