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俞能海教授荣获2019年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奖

  • 王百宗
  • 2019-09-18
  • 811

    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916日在天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公布了“2019年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奖”获奖名单和第二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名单。开幕式后,“2019年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奖”颁奖典礼在N2馆专场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刘烈宏、中央网信办总工赵泽良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奖”是为落实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精神,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奖”奖励办法(试行)》,经高校推荐、专家评审,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评选产生。2019获得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奖的有:武汉大学教授杜瑞颖、中国科大学教授俞能海、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戚文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李兴华、复旦大学教授杨珉、东南大学教授曹玖新、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慕德俊、空军工程大学教授王布宏、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刘波、南开大学教授贾春福。

2002年,我校获准开办信息安全专业,是全国最早一批开设信息安全专业的学校之一2007年我校信息安全专业获批成为全国第一批高等学校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6年获批教育部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2017年入选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作为我校信息安全专业创建人之一和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负责人,俞能海教授亲历和参与了国家和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诞生和发展历程。

颁奖过后,俞能海教授接受了新华社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就国家网络安全教育、国内网络安全发展等方面发表了见解和获奖感言。


俞能海教授简介

俞能海,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执行主任,中科院电磁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大信息处理中心主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专项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图像视频处理与分析信息隐藏与数字媒体内容安全等。近年来,已主持国家级课题2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60余篇。曾获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中国科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863先进个人奖,(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奖。全国优博(提名)和中科院优博指导老师。曾培养多名研究生获得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和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