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美国南加州大学 Urbashi Mitra 教授访问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 谭勇
  • 2019-05-22
  • 988

    应我院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张文逸教授的邀请,美国南加州大学 Urbashi Mitra 教授于2019年5月20日访问我校,与我校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于当天下午在电三楼315会议室为科大师生作了题为《大规模无线网络中的稀疏近似方法(Sparse Approximation Methods in Large Scale Wireless Networks)》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Mitra 教授首先指出,无线发收设备及需要无线信息交互的应用的数量近年来都呈现爆发式增长,从网络拓扑到设备和应用的类型都在所有尺度上呈现异构性。为达成所需服务质量,需解决空前规模和复杂度的网络设计、优化及控制问题。对此,Mitra 教授提出将图像处理中的若干技术应用于网络问题。利用稀疏网络的动态性,Mitra教授团队提出了可用于跨层网络优化的联合动态谱估计和资源分配的方法,以及以图小波表示网络代价函数的方法,使得网络代价函数的精确估计所需的观察数量大大减少,进而实现大尺度网络的低复杂度设计。最优控制问题则可以从图象学习的角度审视。数值结果表明这些新的观点可能带来强劲的性能增益。现场的师生积极提问,在Mitra教授严谨细致地回答了每一个问题之后,报告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Urbashi Mitra 教授在 UC Berkeley 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南加州大学 Gordon S. Marshall 讲席教授。Mitra教授是IEEE Fellow,是IEEE Transactions on Molecular, Biological and Multi-Scale Communications 的创刊主编,曾获得多个国际学术奖项和最佳论文奖。她的研究兴趣包括无线通信,通信与传感器网络,生物通信系统,通信中的检测与估计,以及感知与控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