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吴大鹏教授访问我校并作高水平学术讲座

  • 王百宗
  • 2018-05-02
  • 5354

应我校多媒体计算与通信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的邀请,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吴大鹏教授访问我校,与我校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于2018年4月27日上午为科大师生作了题为《知识中心网络:挑战与机遇(Knowledge Centric Networking: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的研究生高水平学术讲座。

在报告中,吴大鹏教授首先回顾了物联网和内容中心网络对前端感知和后端网络的推动,随后指出当下感知技术和网络技术缺乏知识驱动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吴教授提出一种新的网络范式:知识中心网络(KCN)。KCN的关键是将人工智能融入网络系统设计中,从数据中提取有效的知识来增强系统智能、提高服务质量、提高通信效率。最后吴教授指出了KCN的潜在优势和研究机遇。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吴大鹏教授认真回答了每一个问题。最后,本次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学术访问受到了中国科大研究生高水平教育创新计划的资助。

报告人简介:

吴大鹏,博士,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IEEE Fellow。2003年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的研究兴趣涵盖网络、通信、视频编码、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信号处理和机器学习。他获得了2017年佛罗里达大学教授奖、2007年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职业奖、2001年IEEE TCSVT最佳论文奖、2011年GLOBECOM最佳论文奖等学术荣誉。现在他担任IEEE TNSE期刊主编,IEEE TCom, TSIPN, SPM等期刊编委,并曾任多个国际会议的技术委员会主席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