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南开大学符方伟教授访问我校并做高水平学术讲座

  • 系统管理员
  • 2016-05-26
  • 1116

  5月13日,应我校网络信息安全系(筹)执行主任胡红钢教授的邀请,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符方伟教授访问我校,并为科大师生做了题为“网络编码”的精彩学术讲座。

 

 

  符教授首先介绍了网络编码的研究背景以及基本思想,使同学们对于网络编码有了一个直观的理解。传统的通信网络传送数据的方式是存储转发,即除了数据的发送节点和接收节点以外的节点只负责路由,而不对数据内容做任何处理。而网络编码则不同,其核心思想是在网络中的各个节点上对各条信道上收到的信息进行编码。然后符教授以蝴蝶网络和无线接力网络为例,指出通过网络编码,能够增加网络信息传输容量,甚至可以达到理论上的最大值。

  随后符教授介绍了网络编码的一些研究方向,如网络纠错码(具有纠错能力的网络编码)、子空间码(新型网络编码纠错方法)、安全网络编码(网络编码环境下的安全通信)。最后符教授介绍了网络编码的一些实现方法,包括线性网络编码和随机线性网络编码。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提问,符教授认真回答了每一个问题。最后,本次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学术访问受到了中国科大研究生高水平教育创新计划的资助。

  

符方伟教授简介:

  符方伟,男,1963年10月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市,分别于1984年、1987年和1990年获得南开大学理学(数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7年7月至今在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工作。现为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密码学会理事、中国密码学会密码数学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学术期刊《密码学报》、《电子与信息学报》和《应用数学》的编委。入选2000年度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000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编码理论及其应用、密码学及其应用、信息论及其应用的研究工作,在这些研究领域完成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工作,在国际和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与国际会议论文集上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70余篇论文,包括在信息论领域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上发表论文25篇。多次应邀访问国际上知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其中2002年2月至2007年4月为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多次应邀作为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委员。作为负责人过去承担了国家和教育部的多项科研项目,作为主要学术骨干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现在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承担了科技部973项目。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