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法国巴黎第8大学Claude Carlet教授访问我校并做高水平学术讲座

  • 系统管理员
  • 2016-04-28
  • 648

  4月6日,应我校网络信息安全系(筹)执行主任胡红钢教授的邀请,国际著名密码学家Claude Carlet教授访问我校,并于4月7日上午为科大师生做了题为“On the design of S-boxes for block ciphers”的精彩学术讲座。

 

 

  Carlet教授的报告分为两部分。第1部分介绍分组密码中S盒的设计准则。为了抵抗已知的各种攻击方法,分组密码的S盒要同时满足多种不同的密码学性质。以AES算法为例,其S盒就具有很多良好的密码学性质。如何寻找更多的可用于S盒的密码函数依然是该领域的一个重要公开问题。在第2部分,Carlet教授首先介绍了近年来的热门攻击方法:侧信道攻击,随后他给出了密码系统可采取的应对方案。其基本思想就是将敏感信息巧妙分为多个部分,只有得到所有部分才能恢复出原始的敏感信息。

  本次讲座吸引了很多科大师生,同时还有合肥其他高校的一些老师慕名前来。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Carlet教授认真回答了每一个问题。最后,本次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arlet教授的学术访问受到了中国科大研究生高水平教育创新计划的资助。

  Claude Carlet教授简介:

  Carlet教授于1990年从法国第6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于1994年从法国亚眠大学获得特许任教资格。他现在是巴黎第8大学的数学教授,同时领导了LAGA实验室 的“信息与图像处理中的数学”研究小组。Carlet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布尔函数、密码学以及编码理论。他曾是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的编委会成员,现在是Cryptography and Communications (SPRINGER)的主编,同时也是Designs,Codes and Cryptography (DCC),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Mathematics:Computer Systems Theory (TCOM),Advances in Mathematics of Communications (AMC) 和 Int. J. of Information and Coding Theory (IJOCT) 4个期刊的编委会成员。

  


2016-4-28 9-32-3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