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我系学生获得CCF全国青年大数据创新大赛特等奖

  • 系统管理员
  • 2016-01-15
  • 387

  在1月10日结束的2015“中国好创意”CCF全国青年大数据创新大赛上,由我系研究生翟耀和陈冬冬组成的“hczh队”一举夺魁,获得了本次赛事的综合特等奖。 

  2015“中国好创意”CCF全国青年大数据创新大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数据与技术局指导,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 主办,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等共同承办。本次大赛设有大数据“创新程序”和“创意应用”两类共13道赛题,吸引了1438支队伍参赛,提交作品多达5647个,参赛人数近6000人,各项数字均创历届大赛之最。其中,77%的参赛队伍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131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涵盖了大部分985与211院校;23%的参赛队伍来自30多家企业或自由职业者,此外还有来自美国、英国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参赛队伍近10支。

  大赛历时4个月,最终有45支队伍入围复审阶段,其中“创新程序”类26支队伍,“创意应用”类19支队伍。1月10日上午,入围复审的45支队伍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通过现场公开答辩展开较量,60余位院士、教授等业界专家坐镇评审。经过两轮激烈角逐,最终1支队伍获综合特等奖、13支队伍获得一等奖、26支队伍获得二等奖、8支队伍获得了三等奖及单项奖。 

  针对大数据创新程序类赛题“判决文书中的金额项提取”,翟耀和陈冬冬团队结合数据挖掘知识和具体的赛题需求,设计出“Text2Tuple”多维信息提取算法,凭借领先亚军10%以上的得分优势取得了该赛题的冠军;随后又以该算法的优异表现,斩获了大赛的综合特等奖。 

  翟耀和陈冬冬是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0级本科生,也是2013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4年,二人均通过参加k和微软亚洲研究院的联合培养项目成为保送研究生,其校内指导教师分别是李厚强教授和俞能海教授。 

 

 

  李国杰院士和梅宏院士为获得综合特等奖的hczh队颁奖

  (信息学院供稿)


W0201601156901785900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