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邓力博士、俞栋博士应邀访问我校并做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

  • 系统管理员
  • 2010-09-25
  • 403

   2010年9月20日,IEEE Fellow邓力博士和俞栋博士应邀访问我校。邓力博士和俞栋博士的此次访问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研究计划”的支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研究计划”是学校为了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有关文件精神与项目实施经验,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实际而设立的,共计13项。其中“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旨在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针对某些前沿方向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以学术报告或系列讲座的形式讲授。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积极响应学校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这些创新举措,通过认真筹划和妥善安排,组织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前沿讲座,邓力博士和俞栋博士此次的讲座就是其中之一。

  21日上午,由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科大讯飞语音实验室戴礼荣教授主持,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卫平院长向邓力博士和俞栋博士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的聘书,聘请两位博士在我校担任客座教授。

  

 

  

  之后,两位博士分别做了高水平的学术报告,题目是Landscape of Modern Signal and Information Processing和Large vocabulary continuous speech 

  recognition using context-dependent DBN-HMM model。

  

 

  

  邓力博士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自动语音识别技术几十年来的发展历史,还介绍了美国微软研究院在多个信号处理方面开展的研究项目,从而指出现阶段信号和信息处理领域的研究现状以及各个方向本质上的共通性。俞栋博士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自动语音识别技术的研究现状,接着引出了DBN-HMM技术,向大家介绍了DBN-HMM模型的训练算法以及若干优点,最后通过实验结果的对比证明了该技术的优越性。两位博士的报告循序渐进、深入浅出,引起了在座老师和学生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气氛非常活跃,大家纷纷提出问题,跟两位博士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21日下午,邓力博士在信息学院会议室向相关老师介绍了IEEE signal processing society。

  

  

 

  邓力博士在我校获得学士学位(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并在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获得博士学位。他1999年作为Senior Researcher加入美国微软研究院。他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多个信号处理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先后发表300多篇论文。他是IEEE Fellow,并且是多个国际著名杂志编辑,也是多本信号处理书籍的作者之一。俞栋博士在浙江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在中国科学院和Indiana University at Bloomington获得硕士学位,并于University of Idaho获得博士学位。他在2002年加入微软语音研究组。他是IEEE的高级会员,也是ACM和ISCA的会员,并且是国际著名杂志的编辑。

  

  附:邓力博士和俞栋博士学术报告会通知

  http://bbs.ustc.edu.cn/cgi/bbscon?bn=Notice&fn=M4C917186&num=7915   

    http://bbs.ustc.edu.cn/cgi/bbscon?bn=Notice&fn=M4C917178&num=7914

  讲座题目:Landscape of Modern Signal and Information Processing 

  主     讲:Li Deng 

  时     间:2010年9月21日上午9:30 

  地     点:科大西活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科大讯飞语音实验室 

  讲座题目:

  Large vocabulary continuous speech recognition using context-dependent DBN-HMM model 

  主     讲:Dong Yu 

  时     间:2010年9月21日上午9:30 

  地     点:科大西活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科大讯飞语音实验室 


W0201009255407076460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