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我系召开2010年实验教学研讨会

  • 系统管理员
  • 2010-08-27
  • 148

  2010年8月21日至22日,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召开了系实验教学研讨会。系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教师、相关理论课主讲教师、系党政领导和教学秘书等参加了会议,教务处副处长汤家骏、信息学院副院长刘发林、教务处实验教学办公室袁合和秦红、信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斌等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系执行主任陈卫东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由两个主题报告、五个专题报告以及相关研讨组成。会议首先由信息学院副院长刘发林教授传达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指出加强实验教学建设和提高实验教学水平是促进我系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

  

  

  在主题报告部分,系副主任谭勇老师做了题为“六系实验教学现状与发展设想”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实验教学环境、实验教学模式和实验教学组织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系实验教学的总体状况,指出了我系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并从实验教学的定位与规划、管理与组织架构、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融合、实验室建设以及考核与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我系实验教学的发展思路与改革方案。卫国教授做了题为“实验的切入—《数字信号处理》课程建设与改革”的主题报告,报告以实验教学为切入点,探讨了本科生专业基础课《数字信号处理》的建设思路与改革方案,提出了理论课教学与实验教学紧密结合的教学方法和实施计划。该课程的建设与实施是我系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与质量的有益探索,将为带动我系同类型课程建设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在专题报告部分,系实验教学中心的各实验室负责人分别就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和运行情况进行了翔实的报告,针对实验教学的长期规划,专业实验教学实验室的定位,基础性实验与创新性实验的建设,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有机结合,实验教学老师的培养,以及实验支撑岗位的价值体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陈晓辉老师详细介绍了《多媒体技术》和《信息通信网》两门课程实验教学内容的规划与建设情况,指出通过引导博士生助教积极参与实验内容的更新是保持实验教学紧跟技术发展前沿的好方法。

  随后,与会教师就上述报告提出的主要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信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斌老师简要介绍了院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情况,并为我系实验教学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汤家骏副处长就会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给予了政策性解释,就我系实验教学工作的有关举措给予了肯定。但特别指出我系实验教学建设应在坚持专业特色的基础上,与信息学院实验教学的总体建设形成良好衔接与互补的关系,在实验教学资源上实现共享,让现有资源充分发挥作用。

  通过本次研讨,进一步凝聚了与会教师对我系实验教学工作的认识,在即将展开的我系实验教学改革方面达成了共识。


shiyjxyth.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