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通信与电子系统实验室

  • 杨利
  • 2010-06-08
  • 3526

  通信与电子系统实验室长期从事现代通信系统中的关键技术、多媒体通信、宽带接入以及实时信号处理等领域的研究和开发。本实验室曾多次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具有理论研究的基础和实力。

  研究领域

  1.通信信号的时-频特性分析

  使用循环平稳过程来描述通信信号的方法;通信信号的谱相关特性;用分数傅立叶变换、小波变换、Wigner-Ville分布等分析方法研究各种调制信号的时频特性。

  2.调制方式的自动识别和特征提取

  循环平稳特性(或谱相关特性)在调制方式识别和特征提取中的应用;时变无线信道对调制方式识别和特征提取方法的影响;最优或次优的识别判决准则;时变特征参数的自适应跟踪算法。

  3.信道的盲辨识和盲均衡

  各类通信信道的传输特性和数学模型;信道可盲辨识和盲均衡的充分和必要条件;单入多出(SIMO)/多入多出(MIMO)信道的盲辨识和盲均衡方法;慢变化时变信道的盲辨识和跟踪方法。

  4.多媒体通信系统关键技术

  多媒体通信QoS控制;多媒体同步技术。

  主要在研项目:

  序号

  项目、课题名称

  项目来源

  1

  超宽带无线传输技术研究与开发

  国家863预研项目

  2

  网络攻击理论基础和体系结构研究

  科学院创新基金

  

  论文与著作

  1) 戴旭初,张锦钢,徐佩霞,“Separation of Discrete Linear Mixed Chaotic Signals”,The 3rd World Congress of Intelligent Control and automation (WCICA 2000), 2000.6

  2)张锦钢,戴旭初,徐佩霞,“Improvement to Frey’s Adaptive Chaotic Encoder”, The 3rd World Congress of Intelligent Control and automation (WCICA 2000), 2000.6

  3)戴旭初,张锦钢,徐佩霞,“一种基于耦合反馈的离散组合混沌系统的同步方法”,《控制理论与应用》,2000年第5期

  4)张锦钢,戴旭初,徐佩霞,“一种新的自适应数字混沌编码器”,《应用科学学报》,2000年第4期

  5)戴旭初,张晓霞,徐佩霞,一种适合256QAM系统的盲均衡算法,《中国科技大学学报》1998(6)

  6)戴旭初,张锦钢,徐佩霞,用特征向量法求解混沌映射的不变分布,《应用科学学报》1999(4)

  7)戴旭初,徐佩霞,保密通信的一个新方向:混沌保密通信,《通信技术与发展》1998(2)

  8)戴旭初,徐佩霞,混沌同步的方法及其若干问题,《电路与系统学报》1998(1)

  9)赵彤,黄胜华,徐佩霞等,基于小波变换的MHD信号的提取,《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2001(2)

  10)赵彤,黄胜华,xDSL中的多载波调制技术,《电讯技术》2000(4)

  11)李忠举,黄胜华,图象中物体边缘搜索的快速实现方法,《计算机应用研究》1998(8)

  12)徐佩霞,孙功宪,《小波变换与应用实例》,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6年(2001年再版)

  研究条件

  目前本实验室有教授(博士生导师)1位,副教授2位,讲师1位,助教1位,博士生12名,硕士生30名及本科生10 名,形成了一个有梯度、有一定规模、充满活力的技术团队。实验室具有进行软、硬件开发的高档仪器设备、数十台计算机和200多平方米的研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