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丁耀根研究员主讲《电子信息工程前沿讲座》课程第五讲预告

  • 王百宗
  • 2010-06-02
  • 490
《电子信息工程前沿讲座》课程  第五讲
题 目:真空电子学的研究和发展
主 讲:丁耀根 研究员
时 间:11月6日星期五下午2:00—5:30
地 点:教三楼3321教室
主 办:信息学院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
真空电子学是研究真空中与电子相关的物理现象的学科,主要研究电子的产生、电子与电磁波和材料的相互作用,是各类真空电子器件和粒子加速器等真空电子装置的基础。本讲座主要介绍:
1. 真空电子学的发展历史
2. 真空电子学的主要研究内容
3. 高功率微波真空电子器件的工作原理和技术现状
4. 高功率微波真空电子器件在科学研究和国民经济中的应用
5. 真空电子学的最新进展
主讲人介绍:
丁耀根,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方向:高功率微波电子信息系统与器件,微波器件与电路的计算机模拟。
1942年5月生,1965年7月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无线电电子学专业,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工作,1986-1987年作为访问学者在英国Strathclyde 大学电子和电气工程系进行合作研究,现为中科院电子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大功率微波器件中心总工程师,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高级会员。长期从事大功率微波真空电子器件和技术的理论研究和研制工作,特别是大功率速调管,多注速调管的研究和开发,负责和参加用于国家重点工程的大功率速调管和多注速调管的研究项目2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科学技术一、二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中科院重大成果奖和全国科学大会奖等科技成果15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50多篇,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30多名。
从事的主要的研究工作包括:1.新型微波器件的研究和开发;2.电子注与微波系统相互作用的理论和计算机模拟;3.微波电路的理论和计算机模拟;4.电子光学系统的理论和计算机模拟。
 

 欢迎全校感兴趣的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