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丁赤飚研究员主讲《电子信息工程前沿讲座》第三讲预告

  • 系统管理员
  • 2010-06-02
  • 483
题 目:遥感卫星地面系统技术和发展概况
主 讲:丁赤飚 研究员
时 间:10月23日星期五下午2:00—5:30
地 点:教三楼3321教室
主 办:信息学院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
遥感卫星地面系统是集遥感卫星数据的接收、处理、存储、管理、分发和共享为一体的复杂系统工程,是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性现代信息科学技术,涉及可见光、高光谱、合成孔径雷达(SAR)等多种传感器的信号和数据处理、高性能计算机、高速数据通信网络等关键技术,相关技术在各个领域均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讲座的主要内容:
1. 遥感及遥感卫星系统工程的基本概念
2. 遥感卫星地面系统的基本组成和业务模式
3. 遥感卫星地面系统的主要关键技术和前沿研究方向
主讲人介绍:
丁赤飚,男,1997年7月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工作至今。历任遥感信息处理与应用系统部副主任、主任,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任中科院电子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空间信息处理与应用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长期从事合成孔径雷达(SAR)信号处理技术和信息系统工程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并承担了多项遥感卫星处理和应用系统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863重点项目,在该领域的理论研究、工程应用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基础和工程经验。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研制成功了国内第一个机载聚束SAR实验系统、国内第一个星载SAR卫星地面处理系统和应用系统、国内最高分辨率的机载SAR系统。十五期间任863计划SAR技术总体组组长,《宇航学报》编委。近五年,先后获教育部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发明专利3项。
目前在研重大项目3项,预研项目多项,研究方向包括:遥感卫星地面处理与应用系统、数据记录系统建设,中高轨道、同步轨道SAR成像处理技术,双站、海洋SAR成像处理技术,高分辨率机载和星载SAR数据定量化处理技术等。近三年来,在国内核心刊物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指导和培养博士研究生12人,硕士研究生多人。 
 
欢迎全校感兴趣的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特别提请注意:由于丁赤飚研究员因紧急事务需要亲自处理而无法在原定的9月16日前来主讲,所以本次讲座时间已改为10月23日同一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