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王勇研究员主讲《电子信息工程前沿讲座》课程第六讲通知

  • 王百宗
  • 2010-06-02
  • 161

题 目:微波真空电子器件的仿真进展及新型速调管的发展

主 讲:王 勇 研究员

时 间:11月13日星期五下午2:00—5:30

地 点:教三楼3321教室

主 办:信息学院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

内容提要:
本讲座主要介绍中国科学院高功率微波源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微波真空电子器件计算机仿真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以及速调管研究领域的发展动态。
本讲座包括三个内容:
1、微波真空电子器件计算机仿真进展;
2、新型速调管的发展;
3、中科院高功率微波源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
主讲人介绍:
王勇,中科院电子所研究员。研究方向:大功率微波器件与技术、计算电磁学。198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电子物理与器件专业;1989-1994年,在中国计算机技术服务公司北京分公司任计算机软件工程师;1994-1995年受团中央派遣,作为中日青年交流学者,在日本FNC公司研修;1995-今,在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从事大功率微波器件与技术的研究工作,其间于2003年以高级访问学者的身份在日本KEK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合作研究。历任大功率微波器件研究室副主任、微波器件与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兼工程一部主任。现任中国科学院高功率微波源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科院电子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
王勇研究员长期从事大功率微波电真空器件和计算电磁学的研究工作,负责和参加了包括国家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中科院技术支撑预研和各类横向研究课题等在内的1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和成果包括:
1.负责的“S波段宽带大功率速调管”项目,一次获得成功,其相对瞬时带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并以第一排名获2005年度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负责的中科院技术支撑预研项目“S波段大功率速调管带宽扩展技术”,将速调管的相对瞬时带宽提高到了12.1%,再次刷新了世界同类速调管的带宽纪录;
3.负责的某国家863项目,一次获得成功,技术指标达到了同类器件的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参加了国家863“十五”重大科技成果展,受到广泛关注;
4.以第一作者,在《IEEE Trans. on Plasma Science》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
5.目前,正在主持一项国家863课题和一项中科院知识创新课题,并指导硕士和博士研究生10余名。

 欢迎全校感兴趣的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