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惠荣庆教授应邀访问我校并做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

  • 系统管理员
  • 2010-06-01
  • 410

  2009年12月31日,美国堪萨斯大学教授、我校客座教授惠荣庆博士应邀访问我校。惠荣庆教授的此次访问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研究计划”的支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研究计划”是学校为了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有关文件精神与项目实施经验,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实际而设立的,共计13项。其中“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旨在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针对某些前沿方向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以学术报告或系列讲座的形式讲授。我系积极响应学校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这些创新举措,通过认真筹划和妥善安排,组织了由8场高水平的学术前沿讲座所构成的系列讲座,惠荣庆教授此次的讲座就是这个系列讲座中的第2场。

  

  

  

  

31日上午,惠教授在我系做了“OFDM for high-speed optical transmission”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我系朱冰教授主持,刘发林教授、钱景仁教授、杨利副教授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惠荣庆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利用OFDM进行高速光传输的最新研究成果。惠教授首先介绍OFDM的工作原理,然后分析了OFDM运用到光传输系统的两种方式,总结了近年的光传输系统的系统架构趋势:电器件盛行,光器件为系统瓶颈。惠教授对于传统OFDM频谱分布改造,并通过初始信号的hilbert变换将两个光学边带合成。通过实验结果显示,在73km的光纤传输系统中,运用他的OFDM方案,使用QPSK,性能提升明显。最后,惠教授总结了目前光学调制技术中的两大方案:OFDM和Coherent Detection的利弊。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惠教授就OFDM技术细节、光纤非线性去除、光通信发展方向、存在瓶颈等进行了讨论。

  

  

惠荣庆教授1982年、1988年在北京邮电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学士、硕士学位,1993年都灵理工获得博士学位。1997年进入堪萨斯大学,先于Bell-Northern研究中心工作,后在Nortel-networks研究高速光纤通信系统。现为堪萨斯大学的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教授。惠荣庆博士是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和IEEE Journal of Quantum Electronics等刊物的副主编,常年从事光子器件、光测量与光传感等方面的工作。惠博士还曾担任美国科学基金委电气、通信和计算机系统组的项目评审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