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我系超宽带无线通信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 系统管理员
  • 2010-06-01
  • 1335

  我校承担的国家863计划目标导向课题“超宽带SoC芯片设计及组网试验”于近期顺利通过验收。经过近3年的努力,课题组在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上取得多项重要突破,并在国内首次研制出基于自主芯片设计的脉冲超宽带无线通信系统和网络应用示范系统。

  5月17日,该课题技术评审验收会在我校举行。会议由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专家委员会专家尤肖虎教授主持。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信息处、信息学院、科技处等领导参加了会议。朱长飞副校长出席验收会并讲话。 

  

  

  朱长飞出席会议 

  朱长飞代表学校感谢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信息处及专家组对学校信息技术领域研究工作的长期支持和关心,向领导和专家来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经过课题组的努力,该课题的研究进展顺利,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示范系统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他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多提意见和建议,指导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推动组网技术的发展。 

  

  

  王卫东教授作总结汇报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王卫东教授的总结汇报,测试了研制的设备和示范系统,现场考察了实验室。专家组高度评价了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认为课题组攻克了诸多难度较大的技术问题,非常出色地完成了研发任务,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技术评审验收。 

  

  

  专家组现场考察测试 

  该课题于2007年立项,总体目标是完成超宽带集成技术研究以及关键ASIC集成芯片开发,实现超宽带无线接入与互联的组网实验,并为我国产业化和标准化方案提供技术支持和依据。该课题的圆满完成是我校学科交叉、团队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在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中锻炼成长。尹华锐讲师领导的超宽带算法研究小组提出的超宽带低位宽取样接收方法,在低功耗、低复杂度接收机设计实现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成果分别发表在通信领域权威刊物IEEE Trans. on Communications和IEEE Tra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上,受到研究者的广泛重视。陈晓辉讲师领导的超宽带网络研究小组提出了时隙控制混合组网思想,成功搭建了国内第一个超宽带通信网络,对超宽带技术未来应用有重要意义。黄鲁副教授领导的超宽带集成研究小组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完成了多款超宽带IC芯片设计,推动了我国超宽带技术的集成化发展,也极大地带动了我校集成电路学科的发展。 

  脉冲无线电超宽带(IR-UWB)是一种利用极窄无线电脉冲携带比特信息的无线传输新技术,以其低功耗、低功率谱密度、低复杂度和高速率的突出特点,成为近年来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研究热点。我校无线网络通信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是国内最早开展超宽带无线通信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自2003年以来,该实验室牵头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在这一领域部署的所有课题,也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等多项研究计划的支持,成为我国超宽带技术研发的主要推动者。目前,该研究团队牵头承担了国家宽带无线通信重大专项超宽带芯片开发课题,将为我国超宽带技术产业化和标准化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