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东南大学顾忠泽教授受邀作“器官芯片与人工智能融合的医药大模型”学术报告

  • 王百宗
  • 2023-11-29
  • 264


20231121日,东南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顾忠泽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中区医学楼108会议室作题为“器官芯片与人工智能融合的医药大模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医学影像中心主任邱本胜教授主持。

器官芯片(Organ-on-chip)不是单一的科学成就,而是由诸如干细胞科学、生物材料工程、纳米加工技术等多个前沿技术交叉集成。自其诞生以来,由于其具有人源性、成本低、培养周期短等特性,可以在体外构建的高度复杂的器官微生理系统,模仿人体组织的各种功能。器官芯片可减少对动物和人体实验的需求,更有效地筛选和评估潜在的新药,极大的加速药物研发过程,为精准医疗提供解决方案。

在此次报告会上,顾忠泽教授以其在东南大学的研究为核心,首先提出了医疗器械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包括医疗器械逐渐为健康人所用,人工智能(AI)会彻底改变医疗器械的格局以及未来器官芯片会取代动物成为实验主体。然后,顾教授分享了其研究团队成功构建的包括心脏类器官、皮肤类器官、肿瘤类器官在内的多种类器官及其应用。不仅如此,顾教授还给现场师生介绍了其研发的首例用于空间站在轨实施的器官芯片项目,该项目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和顾忠泽团队协同攻关,迭代制作出可对抗失重、强振、气压变化,并保持血管长期活力的人工血管芯片。

此外,顾教授还分享了人工智能在器官芯片药敏实验中发挥重要作用,为精准治疗提供极大帮助。在报告的最后部分,顾教授指出了器官芯片目前仍然存在的缺点,并展望了器官芯片与AI结合的发展前景。

在报告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积极提问、踊跃参与,就如何平衡器官芯片的复杂度、器官芯片药敏试验的检测手段、器官芯片从前沿到临床的差距以及器官芯片研究的未来机遇和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顾忠泽教授简介:

顾忠泽,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fellow、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国际微生理系统学会首届理事、创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类器官与器官芯片分会并任主任委员、江苏省研究型医院学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物医学工程评议组成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江苏省创新医疗器械产业链首席科学家。从事基于人体器官芯片研究并提出人工智能的药物发现和精准诊疗方法研究。研究成果在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400 余篇,他引1.9 万余次。编著、翻译专著和教材4本。转让专利13项。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励、科技部首届颠覆性技术大赛优胜奖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