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我系学生团队获得ISBI 2021线粒体分割挑战赛冠亚军

  • 王百宗
  • 2021-04-15
  • 2312

日前,IEEE国际生物医学成像研讨会(ISBI 2021)正在线上召开。我系学生组成的两支队伍在由哈佛大学和ISBI 2021联合主办的大规模线粒体分割挑战赛中获得冠亚军。

ISBI由IEEE信号处理学会(SPS)和IEEE生物医学工程学会(EMBS)联合举办,是致力于探讨生物医学成像的数学、算法和计算等方面内容的顶级学术会议之一,享有很高的国际学术声誉。本次比赛,主办方哈佛大学提供了来自鼠和人的两套大规模电镜数据集供参赛者使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十多支队伍参赛。在最终的角逐中,我系的两支队伍独立提出的两套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案凭借优异的性能分别获得冠亚军。

比赛获奖队伍来自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由我系熊志伟教授、陈雪锦副教授、张越一副研究员指导。近年来,实验室在大规模电镜和光镜神经元数据分析方面已有多项工作发表于生物医学图像处理领域的顶级期刊IEEE T-MI与顶级会议MICCAI。最近,实验室采购的蔡司MultiSEM 505已经安装使用,该设备是国内首台高速多束扫描电子显微镜,将大大加速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前沿交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