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龚晨教授获得2016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 谭勇
  • 2016-10-29
  • 1052

  2016年10月15日,2016年度“求是科学家奖”在北京大学揭晓,共有12位科学家获得“求是科学家奖”,其中山东大学彭实戈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张益唐两位教授获得“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我系及无线光通信与网络研究中心龚晨教授、清华大学曾文文、北京大学官启安、浙江大学金一政等10位青年学者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求是基金会主席查懋声先生以及顾问杨振宁、孙家栋、施一公、韩启德,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以及往届求是奖获得者等参加了颁奖典礼。 

  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1994年由著名实业家査济民先生创立。1994至2016年,共有295位在数学、物理、化学及生物医学等科技领域中有杰出成就的中国科学家获得基金会奖励。其中“求是终身成就奖”1位、“杰出科学家奖”26位、“杰出青年学者奖”159位、“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 109位。 

  龚晨教授简介: 

  龚晨,于2005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士学位,2012年3月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2009年6月到8月在美国NEC公司实验室光纤通信研究组担任研究实习生,从事光纤通信的系统设计与信号处理工作。2012年4月加入美国高通公司圣地亚哥研究中心,担任高级系统工程师,从事无线通信异构网络的干扰信号处理研究及标准化工作。2014年1月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线光通信与网络研究中心,先后担任研究员及教授,从事无线光通信系统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 

  龚晨在研究和应用两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通信领域国际顶级IEEE期刊已发表文章22篇(其中IEEE Trans./Journal第一作者长文16篇)。应用方面的成果包括标准化工作包括无线通信异构网络的干扰消除接收机(Network-Assisted Interference Cancellation, NA-IC)设计及标准化;及若干面向专项应用的通信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博士期间研究成果group decoder,成为美国高通公司无线异构网络干扰消除的关键技术之一。进行相关行业标准化工作,提交3GPP无线异构网络标准提案3项,列为标准化的working item之一。已授权中国专利2个,美国专利2个;公开美国专利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