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吴大鹏教授访问我校并做高水平学术讲座

  • 系统管理员
  • 2016-07-05
  • 450

  应我校多媒体计算与通信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的邀请,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吴大鹏教授访问我校,与我校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于2016年7月4日上午为科大师生做了题为《滴灌——使用网络编码消除通信中的拥塞(Trickle Irrigation: Congestion Relief for Communication with Network Coding)》的研究生高水平学术讲座。

  在报告中,吴大鹏教授首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信息论和控制理论结合产生的新兴研究方向,然后简要回顾了网络编码用于有噪信道通信中的错误控制,然而针对拥塞控制问题尚没有好的解决方案。吴大鹏教授研究组的工作提出了“滴灌”这一轻量级的实用框架解决该问题。滴灌基于反向压力的原则设计,在每个网络节点中维护一个新的三元组索引队列结构。相较于传统方法,滴灌使用了更少的队列,对大型网络伸缩性更好,实验结果表明它获得更高的吞吐率。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吴大鹏教授认真回答了每一个问题。最后,本次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学术访问受到了中国科大研究生高水平教育创新计划的资助。

  

吴大鹏

2003年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的研究兴趣涵盖网络、通信、视频编码、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信号处理和机器学习。他获得了2009年佛罗里达大学教授奖、2007年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职业奖(NSF Career Award)、2001年IEEE TCSVT最佳论文奖、2011年Globecom最佳论文奖等。现在他担任IEEE TCom, TSIPN, SPM等期刊编委,是IEEE TNSE期刊创始人,并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主席等学术职务。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