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1307

廖桂生教授应邀访问我校并做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

  • 王百宗
  • 2010-06-24
  • 343

  2010年5月21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雷达信号处理科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廖桂生教授应邀访问我校。廖桂生教授的此次访问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研究计划”的支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研究计划”是学校为了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有关文件精神与项目实施经验,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实际而设立的,共计13项。其中“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旨在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针对某些前沿方向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以学术报告或系列讲座的形式讲授。我系积极响应学校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这些创新举措,通过认真筹划和妥善安排,组织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前沿讲座,廖桂生教授此次的讲座就是其中之一。

  21日下午,由我系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负责人叶中付教授主持,廖桂生教授在我系做了“分布式微波成像雷达技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会。





  廖桂生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阵列信号处理的原理、方法和当前主要应用的研究热点,重点针对分布式微波成像雷达,包括同时广域高分辨成像、数字高程测量和地面运动目标检测,介绍了分布式微波成像雷达国外进展、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廖教授的介绍循序渐进、深入浅出,引起了在座老师和学生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气氛非常活跃,大家纷纷提出问题,跟廖教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廖桂生教授1963年生,博士,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雷达信号处理”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雷达信号处理科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致力于雷达领域空时自适应处理(STAP)与地面动目标检测(GMTI)、阵列信号处理等关键技术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近年来,申请者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点)、973课题“××××雷达成像机理和数据处理方法研究”、“863”高技术“天基SAR/AMTI/GMTI概念研究”和“卫星导航系统多维域抗干扰技术”、基础科研“分布式微波成像雷达信息获取与SAR影像目标识别技术研究”、 十一五背景预研项目“××××GMTI数据处理技术”、 十一五预研项目“××××预警雷达系统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等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十余项。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武器装备和民用设备,提升了机载/星载雷达系统动目标监视能力、测控站单站多星测控能力、卫星导航系统抗干扰能力和常规雷达系统的综合抗干扰能力。曾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100余篇被SCI、EI等国际三大工具检索,并获他人引用。
 
 
 
 
附:廖桂生教授学术报告会通知http://eeis.ustc.edu.cn/html/?articleId=6_26_26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研究计划-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
讲座题目:分布式微波成像雷达技术研究进展
主   讲:廖桂生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雷达信号处理科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时   间:2010年5月21日下午2:30
地   点:科大西区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第一会议室电三楼314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
摘   要:介绍基本的传感器阵列信号处理原理、方法和当前主要应用研究热点,重点针对分布式微波成像雷达,包括同时广域高分辨成像、数字高程测量和地面运动目标检测,介绍分布式微波成像雷达国外进展、分布式微波成像雷达面临的主要挑战和我们自己取得的主要进展。
 
主讲人简介:
廖桂生,男,1963年生,博士,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雷达信号处理”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雷达信号处理科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长期致力于雷达领域空时自适应处理(STAP)与地面动目标检测(GMTI)、阵列信号处理等关键技术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近年来,申请者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点)、973课题“××××雷达成像机理和数据处理方法研究”、“863”高技术“天基SAR/AMTI/GMTI概念研究”和“卫星导航系统多维域抗干扰技术”、基础科研“分布式微波成像雷达信息获取与SAR影像目标识别技术研究”、十一五背景预研项目“××××GMTI数据处理技术”、十一五预研项目“××××预警雷达系统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等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十余项。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武器装备和民用设备,提升了机载/星载雷达系统动目标监视能力、测控站单站多星测控能力、卫星导航系统抗干扰能力和常规雷达系统的综合抗干扰能力。曾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100余篇被SCI、EI等国际三大工具检索,并获他人引用。
 
欢迎全校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